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通知公告 分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22 10:13  来源:    浏览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2022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要求,今年暑假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原则

1.提高站位,突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2.立足实际,就近就便。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组织实施紧密结合,采用线上组队,分散实践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原则上不允许跨市实践。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实现全覆盖。

3.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

4.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三、重点团队

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成就观察、民族团结、沿黄实践、社会治理等7方面开展。

1.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理论普及、宣讲项目策划。项目可结合河南省委《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的通知要求,以短视频创作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

2.党史学习教育团。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

3.乡村振兴促进团。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在豫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河南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6.沿黄社会实践团。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行“七个项目”(“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河小识”助力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垃圾分类项目、“河小二”黄河流域农产品直播展销项目、“河小企”黄河流域青年企业家建功项目、“河小文”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研学交流项目、“河小社”黄河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孵化项目、“河小团”黄河滩区基层团组织建设行动),突出环保宣传、文化寻访、产业调研、乡村振兴等重点,深入沿黄社区、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活动。

7.社会治理实践团。鼓励大学生积极与实践地点的团组织联系,根据(村)社区群众需要,聚焦基层团组织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防汛救灾、禁毒宣传、消防安全、移风易俗、“四点半课堂”“智慧助老”“四防”普及教育(防溺亡、防性侵、防沉迷、防邪教以及防电信诈骗)、“青春自护·暑期安全”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个一”工程等设计开展乡村和社区治理相关活动。

2022年秋季开学后,将适时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

四、有关要求

1.提前谋划部署,打造多元格局。坚持“专业引领、学践并行”的原则,结合特色、发挥优势、丰富内容、务实推动,不断总结提炼出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成效和亮点,力争形成“一院一品”的工作格局。

2.积极组织动员,促进成果转化。组织团队和学生积极参加“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系列线上活动。鼓励团队和学生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资政建议,积极参加“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

3.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覆盖。不断挖掘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生动反映社会实践的新进展新气象,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

各学院须于6月25日前将《2022年河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推荐表》《2022年河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推荐汇总表》电子版报送至校团委。并组织指导各级实践团队于7月20日前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

系 人:赵志洋

联系电话:18623717511

电子信箱:gongdasummer@126.com

 

      附件1:省级重点团队推荐表.docx 

          附件2 省级重点团队推荐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