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通知公告 分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河南工业大学青年学生参加全国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9-27 15:20  来源:校团委    浏览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贯彻落实省委和团中央工作部署,帮助青少年了解制度运行、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河南省学生联合会决定联合开展2022年河南青少年参加全国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为组织好我校活动参与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把准政治方向、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实践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努力将推动“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提质扩面增效,将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打造成为我校团组织开展青年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成为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锻炼政治参与能力、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的实践教育载体。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0月

      三、参与对象

      1.全体全日制在校本科、专科及研究生(年龄不超过35周岁);

      2.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可靠、遵纪守法。

      四、征集范围

      1.学生结合学习、生活、实习工作实际,重点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年成长发展等领域,确定模拟提案主题,拟定调研提纲,开展社会调查。紧密结合“青马工程”和“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将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

      2.参照全国政协提案的立案标准,以下内容不予征集: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属于学术研讨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为本人或者亲属、个别企业或单位等解决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五、活动安排

      (一)部署动员

      各学院团委统筹指导活动开展。

      1.各学院广泛发动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模拟提案作品。在校学生可以个人名义,也可以组团(不超过5人)开展调研和提交模拟提案。各学院团委组织动员在校学生、模拟政协学生社团等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2.各学院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设网络课堂、制作新媒体产品等方式,提高在校青年学生的政治参与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提案撰写能力;也可邀请学科专家、思政教师、专业教师等作专题辅导,帮助青年学生学习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内涵实质,不断强化大学生政治训练。

      3.各学院要紧密结合“青马工程”和“三下乡”“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走进基层,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献智国家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实践育人效果。

        (二)调研和撰写提案

各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围绕所选主题,深入社会、走进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按照“一事一案”原则,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按规范格式(附件1、2)撰写模拟提案作品。各学院团委负责把关政治方向并给予具体指导。对弄虚作假、内容抄袭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加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

        (三)评审流程及方式

      1.院级申报选题(截止至9月30日)

各学院自行组织评审,将选题排序并择优向校团委报送1-3件模拟政协提案相关材料。

      2.校级评审选题(截止至10月10日)

校团委组织专家评审选题,择优评审出一定数量的模拟政协提案指导优化写作。

      3.校级择优推选(截止至10月20日)

校团委择优推荐一定数量的模拟政协提案作品至省级评审。

      4.网络报名(截止至10月21日)

本次比赛同时需网络报名,参赛个人(团队)可关注“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进入“模拟政协”专栏进行报名,按规范格式(附件1、2)撰写模拟提案作品,需同时提交作者个人或团队照片3张(jpg格式,分辨率1920x1080以上),体现活动参与过程的微视频(时长1分钟以内,mp4或mov格式,1920x1080p全画幅,画质清晰),于10月21日前上传至“模拟政协”系统。

      六、激励保障

        (一)展示优秀提案作品。本次征集活动实行“三级”评审,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对学院报送材料按照选题准确、分析深入、操作性强等标准,进行资格审查和质量初审,择优推选提案作品参加省级评选,省级主办单位择优推报30—50件左右模拟提案作为省级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活动并通报表扬。团中央按照评选标准,组织专家开展作品复审,经公示无异议,确定10篇“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100篇“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集中展示活动成果。

        (二)表扬优秀组织学院。校团委将从活动重视程度、组织发动力度、实际参与人数等方面进行考量,对于积极组织参与、表现突出的学院,颁发优秀组织奖。

        (三)跟踪培养优秀团队和个人。对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在推荐参评共青团相关荣誉、参加学习培训、参与重大活动、参加“青马工程”和“扬帆计划”政务实习等方面予以重点考虑。

      七、相关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是共青团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青年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点工作项目。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争取相关方面支持,动员青年学生广泛参与,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2.加强宣传交流。注重发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工作亮点、生动故事,充分运用各类团属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形成声势。

      3.做好风险防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抓实抓细过程管理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参与活动的青年学生不得接受其他团体或个人赞助,不得就相关议题在网络上炒作、造势,发现苗头性情况及时处置解决。开展线下活动要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

      请各学院团委负责人汇总推荐参加全国评审的模拟政协提案作品信息,于9月30日前将信息表(附件1,电子版+加盖公章的PDF扫描版)、作品表(附件2,电子版)、汇总表(附件3,按照推荐顺序排序,加盖公章的电子版+PDF扫描版)、个人或团队3张照片(jpg格式,分辨率1920×1080以上)、体现活动参与过程的微视频(时长1分钟以内,mp4或mov格式,1920×1080p全画幅,画质清晰)以压缩包形式报送至校团委邮箱。

      同时,为体现学院活动组织开展工作实态,请各学院、组织撰写活动总结材料,包括体现团队或个人组织实施过程的活动照片和文字总结(300-500字),附培训、实践、调研、宣传作品等照片和资料等内容。

      邮件主题及压缩包均命名为“模拟政协提案+学院”。


      邮箱:tw@haut.edu.cn

      联系人:校团委宣传部宋菲、丰莉

      电话:67756362





共青团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