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团情资讯 分类+
团情资讯
当前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团情资讯>>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发表论文助力学院产学研
  时间:2021-10-30 09:44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浏览

10月29日,由《科普创作评论》新刊速递获知,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撰写的论文《健康类科普产品的播客化建设——基于“科普之声”的思考》已在其2021年第3期刊发。该论文由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蒿耀辉、屈颢轩、周珂撰写,乔俊杰及关杨老师指导。这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由本科学生围绕院系与业界的合作实践所撰写的健康传播论文,是学院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致力培养新文科创新人才的又一成果。

论文以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科普之声”为研究对象,对包括录制工作在内的节目制作、审核、发布等环节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为科普类健康产品的制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2020年6月20日该论文团队参与了“融媒体时代背景下的健康科普创作”学术沙龙论文的征集活动,其研究成果在随后的论文筛选中获得了评委的认可,被评为优秀论文。学生蒿耀辉,教授乔俊杰作为代表被邀请参加学术沙龙并进行了主旨发言。

《科普创作评论》(Science Writing Review)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刊,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是一本面向科普创作工作者、科普创作研究者的学术期刊。

“科普之声”是河南省科协科普信息化工程开展线上科普推广的重要形式之一,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承接了相关的节目录制工作,节目作品定期在互联网音频聚合平台“蜻蜓FM”上进行推送。

蜻蜓FM “科普之声”栏目链接:

《科普创作评论》第三期电子刊:https://book.yunzhan365.com/ebdg/mwfb/mobile/index.html

(新闻与传播学院 撰稿 乔俊杰 蒿耀辉  审稿 曹启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