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团情资讯 分类+
团情资讯
当前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团情资讯>> 正文
新传学子在“优酷体育杯”第四届“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中斩获全国冠军
  时间:2021-12-08 16:00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浏览

      12月4日,历时两个月的“优酷体育杯”第四届“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河南赛区比赛、全国复赛和全国决赛共三轮激烈的角逐,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901班学生曹镕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绝地反击,逆转摘得此次比赛足球赛道全国冠军。

      “优酷体育杯”第四届“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自10月起开始筹办,由上海体育学院联合“优酷体育”共同举办的主持赛事,是面向所有热爱体育、热爱体育传媒事业的高校学生所进行的体育解说员、主持人的选拔活动。此次活动设立了全国海选、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的比赛,吸引了全国超过七十所高校的600多名学生参加,优酷体育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

      10月底,“优酷体育杯”校园解说大赛河南赛区分赛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举办,经过演讲与解说环节的双重考验,曹镕琛同学从7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名列第四,成功晋级全国复赛。11月底,曹镕琛同学积极备赛,向来自全国11个分赛区的68位出色选手发起挑战,其中不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名校。

      复赛由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采用线上连线的方式进行,评委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现场百分制打分。本届比赛赛制与往届不同,根据选手所填写的志愿及主项和副项的排名情况,将所有选手分进足球、篮球、冰雪、综合四个赛道。根据第一轮主题演讲和第二轮自选项目解说的两轮总成绩排名,各个赛道中总成绩排名前8的选手晋级决赛。在志愿填报最多的足球赛道,曹镕琛同学以解说单项成绩第二,总成绩174.67排名全国第四的战绩进军足球赛道全国决赛。

      决赛中,足球赛道云集了一众专业实力最强、比赛经验最丰富的优秀选手。选手们通过“8进6”解说攻擂战、“6进3”命题即兴辩论战两轮比赛决定前三强,之后再抽题进行三分钟球场即兴实况解说决出最终的冠亚季军。经过几轮激烈的角逐,曹镕琛同学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不惧重压,披荆斩棘,发挥应有的实力,奉献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实况解说,并且最终逆袭摘得桂冠!

      马浩老师作为曹镕琛同学的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到赛事指导中。“我在指导过程中针对赛制,结合选段解说中不同视频段落中的不同比赛节奏进行针对性语言设计;根据决赛现场其他选手的亮点、缺点进行及时总结,帮助镕琛同学调整战术,做好心理辅导,第一时间解决疑难问题。”曹镕琛同学取得傲人成绩,既是学生本人努力的成果,更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因材施教、重视个性化发展,以赛代学、以赛代练等教学理念的育人成果体现。

      这次比赛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首次在体育解说项目中夺得全国冠军,给新传学子们树立了榜样,彰显了我院学生优秀的专业实力和极高的心理素质,也凸显了我院教师在开拓学生兴趣,用心指导帮助的奉献精神。荣誉不仅仅属于获奖同学,也属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属于新闻与传播学院,更属于河南工业大学。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新传人参与到更多比赛中,在实践中增长见识、积累经验,讲好“中国体育故事”,为体育传播事业不断输送人才。

(新闻与传播学院 撰稿 王雅凤  审稿 曹启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