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团情资讯 分类+
团情资讯
当前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团情资讯>> 正文
我校开展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教学工作技能培训——发声培训
  时间:2022-05-16 11:07  来源:    浏览

5月14日,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教学工作技能培训——发声培训在大学生艺术团排练厅顺利开展。本次培训旨在帮助研支团成员养成良好发声习惯、规范吐字发音标准,邀请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董润龙同学担任主讲人,先后对呼吸控制、口腔控制、共鸣位置、调值四声、绕口令及表达技巧进行讲解。

首先,从呼吸控制讲起,着重对腹式呼吸法作介绍。董润龙同学强调,吸好一口气是我们掌握正确发声技巧的根本,并进一步讲解了“慢吸慢呼”、“快吸快呼”、“慢吸快呼”、“快吸慢呼”四种呼吸方式。随后,董润龙同学带领研支团成员进行练习,实际运用这些呼吸方法。

接着,董润龙同学向大家强调了口腔控制的重要性。董同学讲到,加强口腔控制是保证播音发声质量的关键,准确、清晰、圆润、集中、流畅是播音发声对吐字的基本要求。然后,从口部操、绕口令、声韵母训练、调值训练等方面讲解并演示了口部控制的练习方法,研支团成员均积极地参与到各项练习中。

紧接着,针对部分成员平时说话发音不标准的问题,董润龙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调值及“阴阳上去”的概念,并带领大家一起朗读调值成语,切实感受汉语四声的标准读法。

最后,董润龙同学为大家讲解了一些表达技巧。内部技巧方面,她依次介绍了情景再现、内在语、对象感等要点;外部技巧方面,他则重点演示了停连、重音、语气、节奏等具体表达方法。研支团成员都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并记录要领。

作为本届研究生支教团教学工作技能培训,本次培训令研支团成员感悟颇丰。研支团成员说:“本来认为发声没什么可训练的,大家都会说普通话,但是经过了培训之后才发现原来在发声方面我们还差得很远。而成为一名老师就需要站在讲台上把知识讲述给同学们,没有良好的表达技巧会使课堂效果大打折扣。”

未来,我校团委将组织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继续开展关于支教培训活动,全体成员将刻苦学习、勤加练习,提升自身工作技能,以期未来圆满地完成在西部支教课堂上的各项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