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团情资讯 分类+
团情资讯
当前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团情资讯>> 正文
重阳节里读《重阳》
  时间:2022-09-30 12:05  来源:赵学敬    浏览

六十年前我是河南工大的学生,六十年后我成了这个大学的退休老师,转眼间已是八十高龄。人老了,郑州咋就不老,工大咋就不老,原来是“人生易老天难老”啊。年年都过重阳节,今年的重阳节就在眼前。菊花盛开,给节日披上了黄金甲,又香气四溢,催着离退休老人参加离退休处举办的游艺活动。趁这机会,让他们看看外部风景,会会老友,见见领导,收获愉悦,现现老当益壮。

秋风乍起,有了几分凉意,而老友们的鹤发童颜,使得秋天胜似春天,股股暖流绕身,人人暮然开怀:天高水长,浪花如霜,可谓寥廓万里,夕阳无疆!

老两口相伴出征,沿着蔷薇花墙、林荫道步向学府花园。小广场里老友相见,亲切得忘掉游艺,现了一场老人们的“涛声依旧”。后又拿出手机扫描,在空白展板上签字,留下了相会的热情和历史足迹,感觉真好。

重阳节来了,夕阳红了,应该说今天是个好日子!

好日子自然想到毛主席的“采桑子·重阳”词,不由得吟诵起来:


人生易老天难老,

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

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

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

寥廓江天万里霜。


重阳节里读《重阳》,倍感心旷神怡,人老心不老,缕缕阳光热身,更懂了:珍惜当下,积极快乐。

202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