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团情资讯 分类+
团情资讯
当前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团情资讯>> 正文
学习二十大·展青年担当 ——我校学生模拟政协协会成功举办系列经验分享交流会
  时间:2022-10-20 20:11  来源:校团委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迎接、学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响应我校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号召,动员学生积极体验政治参与和民主协商过程,我校学生模拟政协协会近期开展多场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为同学们讲解模拟政协提案选题、调研、撰写相关经验,受到我校师生的热烈好评。

2022年9月28日和10月18日,河南工业大学学生模拟政协协会组织举办了两场经验分享交流会,分别邀请到了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优秀作品两位团队代表,来自化工学院2003班的郭逸晨和设计艺术学院视传F1901班的孙梦丽。校团委宣传部丰莉老师和学生模拟政协协会副主席符咏琪先后主持了两场分享交流会。受疫情影响,交流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以线上会议为主。

主讲嘉宾郭逸晨,共青团员,担任校模拟政协提案部部长,所在班级曾获评2021年度“先进班集体”。所参与的社会实践多次进入全国高校百强团队“三下乡”评选,社会实践成果所转化的模拟政协提案获评2021年全国优秀模拟政协提案榜首,所撰写提案刊登于《中国青年报》。个人积极参与“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和“科技融合”等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立项,并得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通讯社等国家媒体报道。

主讲嘉宾孙梦丽,中共党员,担任校模拟政协协会主席,作为“艺心益农”乡村特色产业设计服务团队队长,她带领近100余名团队成员参与到了河南省8个县市的设计志愿者服务、公益设计活动、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中,团队事迹被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争相报道。随后她带领团队将实践成果转化参赛,带领团队荣获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并获评成思危社会企业创意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全国银奖、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一项,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郭逸晨同学向我们介绍了他参加社会实践以及拟写提案的宝贵经验,他的团队在结合后期的问卷调查和分析之后,将一万五千字的调研报告加以凝练,汇集成了《关于聚焦红色精神传播的提案》。他一方面结合提案作品带大家了解了提案的基本思路,又与大家分享了在提案撰写时的一些小技巧和建议。

他建议大家不要过于追求完美,不需要滴水不漏的逻辑、过于华丽的词藻。他说评委真正想看到的提案是:“团中央就是想听听来自青少年的声音,青少年的见解,青少年写的提案就是要用青少年自己年龄口吻说出贴地气的话。”

孙梦丽同学从什么是人民政协提案、政协提案如何形成、如何完成一份提案、以及提案的要点和格式规范、自身参加示例,五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孙梦丽同学认为,“提案”就是提出问题解决的方案,其作用就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它能帮助我们更加了解我国政治制度,有序参与政治生活,让青年人亲身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感受制度优势,根植制度自信。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广大青年参加模拟政协提案活动,通过社会实践调研,撰写提案报告,正是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形式。一份好提案不仅能为政府的工作谋事谋方,献计献策,而且能够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她还从同学们广泛关注的选题、调研、撰写等方面的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告诉同学们撰写提案过程中要坚持一事一案,文字精炼,简明扼要,并且结合自身提案获奖经验,在提案的立意、支撑材料和提交过程时的一些注意事项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在分享会的结尾,丰莉老师也结合模拟政协提案活动的意义和价值,介绍了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及我校学生模拟政协协会建设情况,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参加提案征集活动,为国家建言献策,发出青年人的声音。

至此,两次学生模拟政协协会经验分享会圆满落幕,使我校师生对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有了更充分认识和了解,极大地鼓舞我校青年学生政治参与的热情和信心,增强了“制度自信”,号召广大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担当。


(校团委 撰稿 孙梦丽 郭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