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团情资讯 分类+
团情资讯
当前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团情资讯>> 正文
工大讲坛第268期“人工智能及其典型应用”成功举办
刘振伟   时间:2022-12-22 13:08  来源:明德书院    浏览

为了加强学习交流、营造学习氛围、开拓学生视野、推进人文素质教育,12月20日,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明德书院承办的第268期工大讲坛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此次讲坛以“人工智能及其典型应用”为题,特邀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公安部视频工程项目专家、工信部工业领域评审专家、河南省智慧城市专家组长、河南省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张震为主讲嘉宾。明德书院党委书记魏朝举、院长谷存昌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坛,讲坛由谷存昌主持。

张震教授围绕“人工智能及其典型应用”这一主题展开报告,以“城市大脑”作为切入点,以杭州阿里城市大脑为例,说明了人工智能的“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三种形态,鼓励同学们多关注政府及智库发布的行业标准,从多个维度引导同学们全面了解人工智能行业。讲坛着重从无人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智能视觉、AI智能助理等六个方面介绍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从视觉、自然语言理解与交流、认知与推理、机器人学、博弈与伦理、机器学习等六个方向总结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前景;剖析了利用人工智能(AI)与物联网(IoT相结合,实现不同智能终端设备之间、不同系统平台之间、不同应用场景之间的互融互通,万物互融的未来。报告结束后,师生结合讲座内容在线上踊跃提问、积极互动。

最后,院长谷存昌对此次讲坛进行了总结,并对全体同学进行了督促与勉励,鼓舞大家开拓思维,夯实基础,促进学科交叉,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勤思善学,多参加书院论坛和报告活动,合理制定学习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涯,追求卓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讲坛内容丰富全面,贴近生活,广泛提升了师生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和认识,提高了对科学技术和发明创造的热爱,拓宽了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视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书院“明德立信 止于至善”的院训,守正创新,发挥双院协同育人合力,强化人文素质教育,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加快推进学校“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和内涵发展“八大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明德书院 撰稿 刘振伟  审稿 刘飞 魏朝举 谷存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