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社会实践 分类+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主页>> 实践育人>> 社会实践>> 正文
坚持知行合一 强化实践育人——管理学院深入开展2020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0-09-02 20:31  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

追寻英雄足迹,触摸黄河之魂

为深入了解黄河历史,探访黄河英雄,我院社会实践团队“黄河小分队”前往郑州黄河湿地公园,花园口以及郑州中铝矿业有限公司热电厂,探访默默无闻的黄河英雄,倾听他们的黄河故事。实践团队寻找到一位经历花园口决堤的老人,在回忆起当年的惊心动魄之时,老人依旧感慨万千。随后,团队成员前往郑州黄河湿地保护中心,了解黄河的生态问题以及保护中心人员的工作日常。探访黄河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同学们保护黄河的决心仍在,保护黄河,保护环境的行动才刚刚开始!

电商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化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和发展,解决农特产品、特色产业推广难、销售难等问题。学院实践团队前往南阳市邓州市和信阳市光山县进行学习调研,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队化身当地司马光小镇、邓颖超故居、紫水塔、中国茶具博物馆等乡村观光农业及旅游推介官为地方代言,吸引更多人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消费扶贫中来。同时,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户销售玫瑰花、火龙果、砖桥月饼等特色农产品,吸粉数千人、点赞近两万条、带货成绩喜人。实践团队成员表示,如果明年有机会的话,还要别的地方实地调研一下。脱贫攻坚战要想打的响亮,调研就要做好。希望这些调研结果能为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用的经验。

聚焦驻村书记,情系脱贫攻坚

为了发掘黄河流域扶贫故事,深入了解驻村第一书记工作,8月中旬,学院社会实践团队针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了一次采访调研活动,真实记录了每一位驻村第一书记的生活纪实。70后的驻村书记雷丙发、80后的驻村记杨超伟、90后驻村书记张永然,他们扎根基层,为脱贫攻坚工作践行誓言,奋斗在扶贫的第一线,用行动耕种,用道理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驻村第一书记们将脱贫攻坚当成他们一致的目标,不辱崇高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投身家乡建设,不忘来时道路

“此心安处是吾乡”,同学们利用2020年暑假时间,通过兼任基层工作助理、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中,展青春风采,献青春力量。活动过程中,实践团队员们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相关安全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在自己的家乡深入基层,经受锻炼,积极为当地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文化发展建设等方面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志愿服务,弘扬时代精神

为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状态,增强留守儿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让孩子度过一个开心愉快的暑假。学院组织十余支队伍开展七彩假期主题活动,深入学校为留守儿童讲授知识。在击鼓传花、快问快答等小游戏中,孩子们与团队成员逐渐亲近起来。本次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这份美好的回忆却留在了团队成员和留守儿童的心中。今后,我院学子将继续发扬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帮助留守儿童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近年来,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今后将继续引导广大学子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学以致用,在寸步之间丈量祖国大地,在一言一行中传递爱的温度。复兴民族,誓作前锋,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重大青年的学习实践中落地生根!

(管理学院 撰稿 郑媛媛  审稿 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