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基层速览 分类+
基层速览
当前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基层速览>> 正文
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培训会
  时间:2022-12-09 17:43  来源:环境工程学院    浏览

      12月7日晚,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宋芙晖、院长万东锦、副书记王萌、“挑战杯”国家奖指导教师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实验中心主任庞瑞,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管理学院教师王伟以及学院参赛队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辅导员孙彦强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万东锦结合学院近几年比赛的成果,对辛勤付出的师生表示感谢。接着,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学技术、创新和人才的相关内容,指出这三个方面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同学们要进一步夯实专业知识,锤炼意志品质,培养团队协作能力,通过科技创新活动塑造个人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最后,她表示学院会全力支持师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

      庞瑞从两个方面展开培训和交流。一是挑战杯赛事简介,其中包括赛事分类、竞赛方式、参赛流程等,重点阐述了挑战杯比赛的定位、含金量,指出该赛事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二是分享了挑战杯指导经历。庞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的宝贵经验,从作品选题、团队选人、论文撰写等方面,全面且细致的给参会师生进行讲解与分享,进一步拓宽了师生对比赛的认知,明晰了接下来如何推进比赛。王伟主要从挑战杯得奖趋势进行了分享。提出作品需要有落地性、增长性和成长性。同时对参赛组别、类型进行了深度刨析,强调同学们要注意项目的内涵和社会意义,基于省份及学校特征进行实验设计与赛道选择。她结合自身带队经验从项目的选题、团队组建、备赛等环节为师生做了精彩详实的分享。提问环节,学院师生们踊跃提问,参会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王萌从往年学院比赛相关情况,比赛的时间日程、奖项设置等方面进行培训。鼓励全体师生珍惜机会,通过科技创新活动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在实践中实现育人目标。

      宋芙晖进行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师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从学科前景、学院基础等方面,鼓励师生要有信心投身创新的浪潮中,同时指出,坚持是最优秀的品质,希望参与的师生在比赛中要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挑战杯宗旨,勇于搏击风浪,锤炼自我。最后预祝学院师生在2023年科技创新赛事中取得新的突破。

      无挑战,不青春。学院深知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实践环节,历年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取得了挑战杯比赛三年国赛不断线,互联网+比赛两年国赛不断线的优秀成绩。此次培训会使学院师生对挑战杯大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的参赛热情,激起了师生对科研的浓厚兴趣,为下一步比赛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环境工程学院 撰稿 李芳芳  审稿 王萌 宋芙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