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基层速览 分类+
基层速览
当前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基层速览>>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级选拔赛暨赛事培训会
  时间:2022-12-24 20:37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浏览

      12月2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线上举行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级选拔赛暨赛事培训会。学院特别邀请“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管理学院王伟老师、“挑战杯”国赛金奖指导老师管理学院刘威老师担任评委进行指导。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杨子江、院长李晓云、党委副书记曹启娥、副院长孙占利,全体辅导员,所有参赛团队指导老师和同学参会。此次会议由学院团委副书记王雅凤主持。

      本次“挑战杯”活动开始后,我院积极响应、广泛宣传、认真准备,动员广大师生参与其中,共有14件参赛作品参与本次院赛选拔。

      赛事正式开始前李晓云发表讲话。她对所有参会老师及学生团队表示问候,着重阐述了“挑战杯”等科技创新比赛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她对学院在过去“挑战杯”竞赛中的成绩进行总结,对2023年赛事动员情况充分肯定,并预祝各个团队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竞赛分为作品展示环节和评委点评两个环节。每个作品展示环节限时四分钟,14组团队分别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科普传播、网络育人、文化反哺等多个主题展开汇报,展现出了学院各团队的创新风采。评委老师们结合自身广博知识和指导经验,客观分析,一针见血地指出各个团队的优点和缺陷,从各个选题的可行性、创新性、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给予针对性地指导,提出修改意见。“要尝试打开思路,注重发挥新传专业的核心竞争力。”王伟说道。

      在赛事培训会环节,王伟老师利用丰富的指导赛事经验,首先与会师生分析了“挑战杯”近年来发展的趋势,其次结合部分名校获奖项目的突出优势,鼓励学生们进一步落实项目内容,与政企有效对接,将想法实践转化成产业基础;接着倡导学生们具备数据意识,用数据来增加调研的前瞻性;最后她指出学生调查项目常见的误区、参赛团队报送材料的注意事项。刘威老师就“学生如何做好的工作”“团队如何获得亮眼的成绩”这两个问题进行分享,强调参赛项目独树一帜的创新思路和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法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后又举出多个优秀的作品选题来论证选题对比赛项目的重要性。两位评委老师倾囊相授,结合丰富的指导经验为参赛团队们提出多个比赛中容易忽略的重要环节,覆盖面广,含金量高。

      杨子江对两位评委给予的倾心指导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高度重视,以赛促学,全力保障接下来“挑战杯”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动员更多师生参与到“挑战杯”竞赛中来;三是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指导,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最后,他鼓励参赛学生结合评委的指导意见继续打磨作品,祝福大家在比赛中力创佳绩。

      本次会议为参赛师生团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参赛积极性,营造了学院良好的参赛氛围。相信各参赛团队能够在后续比赛中更好发挥创新意识,在实践中磨练专业技能。

(新闻与传播学院  撰稿 于筱寒 王雅凤  审稿 曹启娥 杨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