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分类+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当前位置: 主页>> 实践育人>> 社会实践>> 历年专题>> 正文
探寻退休党员 感知改革成果
  时间:2019-01-26 15:05  来源:校团委    浏览

2019年1月6日至9日,河南工业大学“探寻改革开放”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是用镜头记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变化,通过采访郑州市石佛镇华强社区退休老党员的形式,记录他们的生活变化,让人们对于改革开放以来生活的变化有更直观的感受。

1月6日,团队成员乘车去郑州市石佛镇华强社区,与社区领导人进行商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社区相关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帮助实践团队联系党员。1月7日,团队成员在学校进行商讨具体拍摄采访事宜。1月8日,深入实地进行采访。1月9日,采访完毕后,回校整理材料,进行后期剪辑。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改革开放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我们这一代赶上了改革开放带来好成果的好时候,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并没有多少认知。这次深入采访社区退休党员,他们口述历史、回忆往事,让我们近距离的感受时代的变迁。

本次社会实践增加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祖国荣誉感。同时,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新一代青年不断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