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分类+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当前位置: 主页>> 实践育人>> 社会实践>> 历年专题>> 正文
从关键词读懂改革开放的历史定位
  时间:2019-01-17 16:51  来源:人民网    浏览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伟大觉醒”“伟大革命”“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等关键词,展示着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切领悟,蕴含着政治和战略上的深远考量,体现着对发展基本规律的深刻揭示,彰显着中国走向强盛的必胜信念,我们应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深入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展示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切领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这些足迹,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误的教训。经验和教训集成起来,是历史馈赠给现实和未来弥足珍贵的财富。可以说,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定位,是在对历史的回溯与总结中作出的,也是党和人民对历史经验和教训的深刻总结和切身体悟。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伟大觉醒”和“伟大革命”这两个定位,是总书记在回顾历史的曲折和事业的挫折后提出来的,也是在回顾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拨乱反正的历史后提出来的。思想上的“觉醒”,是相对于思想上的“沉睡”而存在的;革命,是对冲破束缚、打破枷锁的行动进行概括才得以成立的。40年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不断打破思想枷锁、推进思想解放、实现伟大觉醒的历史进程,也是不断激活生产力这个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全面突破既有思维定势、利益格局,聚力革除沉疴积弊、陈规陋习,敢啃硬骨头、勇闯火焰山,推动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历史进程。所以说,正是改革开放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正是改革开放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这三个定位,是总书记在总结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提出来的。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这一切成就表明,改革开放确实是“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

蕴含政治和战略上的深远考量

任何一个政党关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理论背后,都有政治上的逻辑和战略上的考量。探究关于改革开放的历史定位可以体会到,这些关键词都是着眼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思考谋划的,紧扣着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从政治上看,我们党关于改革开放的定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相联。历史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曾导致了这些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解体和共产党执政地位的丧失。但是,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40年来,我们通过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不仅没有背离社会主义制度,而且正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从战略上看,我们党关于改革开放的定位,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党关于改革开放的定位,都是立足于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战略高度作出的。比如,“伟大革命”是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重要法宝”是与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联系在一起的,“关键一招”是直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紧紧联系起来的。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改革开放通过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只要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体现对发展基本规律的深刻揭示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恩格斯指出,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我们党关于改革开放的定位,是在牢牢把握发展的基本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理论概括和系统总结,在顺应时代要求和符合客观规律的层面上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对改革开放的定位,蕴含着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的深刻揭示。列宁曾指出:“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使新社会制度取得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东西。”40年改革开放,不断调整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成功推广,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再到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每一次生产关系领域的体制机制变革和重大政策调整,都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的基本原理,也都是通过改革促进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在更高水平上的互动和协调。“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等定位表明,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生产力的高度发展,离不开改革发挥的关键作用。

对改革开放的定位,蕴含着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统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这是尊重历史发展规律、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时代宣言。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实践的主体,是改革开放前行的推动者,也是改革开放奇迹的创造者,更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40年改革开放,顺应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要求,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的潮流。“伟大觉醒”“伟大革命”等定位表明,改革开放既“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又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

彰显中国走向强盛的必胜信念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尤其是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更要坚定必胜的信念。我们党对改革开放的每一个定位,都是对改革开放的正面肯定,肯定中透露着无比强大的信心和力量,表达着我们党和亿万中国人民一以贯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必胜信念和决心。

这些定位所彰显的必胜信念,源于对历史大趋势的正确判断。对中国而言,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历史大势,也是新时代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中国的发展大势是与世界的发展大势高度统一的,中国的发展必将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顺应这个大势,坚定必胜信心,抓住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推动中国和世界更好前行,这是过去40年发生的历史,也是当下和未来我们应有的态度和行动。40年改革开放焕发了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推动了世界的发展与进步。这场伟大革命雄辩地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社会主义,只有改革开放才能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出更为突出的特有优势。

这些定位所彰显的必胜信念,源于对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高度肯定。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发展道路上取得的成就,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逻辑力量,支撑起每一名中国人发自内心的自豪和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些自信和能力,都离不开改革开放。“伟大觉醒”“伟大革命”“重要法宝”“关键一招”等定位,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迸发出强大正能量,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