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 主页
  • 团委简介 +
  • 新闻动态 +
  • 科创育人 +
  • 实践育人 +
  • 校园文化 +
  • 理论学习
  • 本站资源 +
  • 意见直通车

  •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312
通知公告 分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志愿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03-04 16:39  来源:校团委 校学生会 校研究生会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浏览

各学院团委、志愿公益组织: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丰富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内涵,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践行志愿者精神,投身社会服务,在“双一流”创建及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中挺膺担当,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凝聚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助力传播党的声音、推进乡村振兴,参与生态环保、服务基层治理,不断做实服务、做强体系、做大文化,让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二、 活动时间

2024年3月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集中开展,并在全年持续开展。

三、 活动主题

志愿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四、 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

组织团干部、优秀青年典型、青年学生骨干开展基层志愿宣讲,深入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服务阵地、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围绕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大学生就业引航等主题开展志愿宣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二)深化开展助力绿色发展志愿服务

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我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重点开展巡河护河、植绿护绿、节水护水等活动,持续提高社会覆盖面和青年参与度。开展河南青少年生态文明宣讲。创新沿黄九省(区)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河小青”净滩、植绿护绿、节约粮食等绿色实践,帮助青少年养成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三)大力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志愿服务

依托心理健康社团及相关志愿服务团队,加大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做好心理疾病预防和心理干预工作,组织开展心理讲座、团辅活动和个案咨询,为在校学生提供常态化、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

(四)持续开展防灾减灾志愿服务

总结运用应急志愿服务的成功经验,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骨干力量,组织专业应急救援骨干志愿者走进学校、宿舍等公共区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应急救援培训、模拟联合演练等工作,提高在校学生风险防范、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发挥团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立足重点村(社区)实际需求,坚持能为善为,就近就便、接力服务,开展助老“金晖行动”、青少年关爱帮扶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在重点社区建立接力服务队,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培育社区服务项目,满足社区群众多样化需求,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六)广泛开展12355青春自护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

动员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商圈等青年易于聚集的区域,采取发放宣传手册、角色扮演互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科普教育场所参观、模拟演练等形式,开展 12355青春自护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年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帮助青年提高自护能力和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五、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2024年3月初)

校团委下发活动通知,各学院整体谋划本单位活动重点、开展规模、预期成效等,并面向各团支部、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做好组织动员。

(二)集中开展(2024年3月)

学院团委、志愿服务团队充分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契机集中策划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志愿服务氛围。活动策划需立足于服务对象需求,前期做好充足准备,活动过程中做好素材记录和活动宣传。

(三)阶段展示(2024年4月)

校团委将拟于4月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活动期间表现优秀的单位、志愿服务团队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具体方案后续通知。

(四)持续开展(2024年全年)

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着重培育和孵化出一批成效较好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此项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底各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评分的重要参考依据。后续将对于表现优秀的学院团委、志愿服务团队、个人等在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及青年典型选树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3月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是全年青年志愿服务集中发力、集中宣传的最佳契机,擦亮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的有力抓手,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落实。

(二)精心谋划实施。要精心策划、创新形式,安全有序开展活动,让服务对象有切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做到既满足群众需求,又使志愿者在实践教育中得到认识升华。

(三)加强宣传报道。积极借助宣传媒介,投放海报及文化产品。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传播志愿文化,挖掘报道活动中的先进典型,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活动期间,需统一着装、佩戴青年志愿者标识,自觉维护青年志愿者良好形象。

请各学院团委、志愿服务社团积极响应号召,贯彻活动方针,活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并及时将活动开展的文字总结、新闻报道、图片视频等材料发送至邮箱:xshzgb@163.com。校团委将择优进行宣传报道并向上级团组织推荐。

联系人:孙腾

电话:0371-67756312


校团委 校学生会 校研究生会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4年3月4日